兩地邊境防疫

昨天,我跟朋友北上深圳,目的就是看看電子零件、吃午飯及到書城買點書本。不幸的是,近日我患上了感冒,雖然已經康復了不少,但是仍然有咳嗽的徵狀。由於H1N1豬流感大流行的關係,港深兩地的邊境實施了防疫措施,其中一項就是填寫健康申報表。問題就出現在這個「健康申報表」,因為我有咳嗽的徵狀,需要向當局申報,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在檢查和被詢問當中。

首先說說深圳那邊吧!今次我過境的關口是落馬洲,深圳邊境人員收到我的健康申報表後,就被帶到一臨時的辦公室外,那邊有兩張長椅,而辦公室裡面還在裝修,還有工作人員在弄冷氣機(汗)。首先就是有一位護士要求我用體溫計量度體溫,而且是要量度腋溫(呆),之後她細閱我的健康申報表,每項填寫內容再問了一遍(當然性別就沒有問到),最後她問到我的地址,因為我用了英文填寫地址那一欄,而她們表示看不懂,要求我再次填寫。量度完體溫之後,她說要在喉嚨抽取樣本,抽取了第一個之後,等了五分鐘,她說要抽取多兩個樣本,又要等五分鐘。之後有一位較高級的工作人員又過來問我,又重複了一次申報表的內容,前前後後足足用了十多分鐘。當然,不少得的就是派發口罩和單張(如圖所示)

IMG_0401

「由於您來自/經過甲型H1N1流感受染的國家或地區,建議你:1.自行實施7天的居家醫學觀察。如有發熱和/或流感樣症狀,撥打120求助,並告知您的旅行史;居家或就醫時應戴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醫。2.保存重要信息。請記住您的航班號,保留好交通工具和住宿票據等相關旅行信息。3.主動配合衛生主管部門的工作。如果您是衛生部門/新聞機構正在尋找的密切接觸者,請主動聯繫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4.保持健康習慣。居家醫學觀察期間,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經常和徹底地用肥皂和清水清洗雙手,保證睡眠充足,營養膳食和堅持鍛鍊。」

回港時,當然也要填寫健康申報表,內容跟深圳那邊的完完全全相同,只是繁簡體的分別(當然,紙張感覺上也比較厚一點)。當我遞交申報表時,職員望也沒有望填寫內容就表示可以通行,接著她旁邊的同事對她說申報表好像有申報了咳嗽的一項,才將我截停和呼叫同事帶我到裡面的辦公室。(題外話:辦公室外「衛生署」三字的燈箱就是九廣鐵路式指示牌的樣式)而我身處的辦公室(感覺像在醫生接見病人的地方)大約就是半卡地鐵市區綫列車車廂的大小,坐下後職員就要求為我量度耳溫(看下去好像有點微燒,37.3攝氏度左右),之後就問了三分鐘左右,當他抄寫申報表內容時他便試著跟我搭訕,問我在深水埗買電腦便不便宜(汗),談了一會後就帶我到大堂讓我過關了。

我只覺得,希望深圳那邊的工作人員可以懂說流利的廣東話,因為聽他們說的「廣東話」實在需要一段時間去分析和推測才知道他們想說什麼!還有不要派那些不太透氣的口罩吧,幸好我習慣戴而已,否則真的難以忍受。香港方面,希望他們認真一點,不要求求其其,雖然香港現在已經開始有區內感染的個案,不過工作歸工作嘛!

One Response to 兩地邊境防疫

  1. 瑪喲瑪喲 says:

    其實說真的一句:內地同胞無論在那方面也是比港人優越。
    這也是由古至金的傳統…
    可是年代久了…我們的同胞變了…

    不過怎變.做事認真的一方面也從來沒變…而且更超越我們。
    達至中國今天的成就。

    作為港人的我們是否要檢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