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乘八事件 – 小小感想

零九年是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各式各樣關於六四事件的資訊,透過電視、報紙、宣傳單張、展版等等在香港發佈,相信大家近日已經看過不少了吧?近年,香港社會出現批判思考的風氣,加上互聯網的普及,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對於熱門時事的關注程度也較以前提升了。當然,這次六四事件也不例外!

根據港大民意網站在五月二十七日發表的週年調查結果,訪問了約一千人,當中有五成六的被訪者認為六四事件中的北京學生做法正確,贊成的比例歷年最高,而接近兩成則認為做法不正確。而支持平反六四的被訪者比率亦是歷年最高,達六成一,而不支持者亦有兩成二。另外,認為中國政府處理錯誤的被訪者比率亦是歷年最高,達六成九。

六四事件二十週年,無疑令更多市民關心此事,亦引起更多方面的意見。較觸目的應該是五月二十三日兩名皇仁學生在一個六四座談會上的意見,指當年北京學生受美國利用,透過民主運動推翻中共政權,另指軍隊並不是先開槍殺人,而是學生先襲擊軍車軍人。而港大前學生會主席陳一諤曾在六四論壇中表示,北京學生總指揮柴玲是「走佬學生領袖」(逃走學生領袖),且認為中共鎮壓學生只是有部份問題。

在此,首先我認為香港是一個有著言論自由的社會,大家應尊重對方的意見。不過,我不認同以上三名人士的意見。六四事件起因是由於胡耀邦的離世,而學生代表被拒絕拜祭胡耀邦,學生一方面決定為胡耀邦平反,另一方面提出民主、自由、寬鬆、和諧、反貪污、反官倒、解放報禁、增加教育撥款、並提出民主選舉部分領導人等要求,這是當年學生們最希望得到的東西,而絕對不是美國利用學生去推翻中共政權!中國打著改革開放的旗幟,不過連基本的自由也沒有的話,證明了中國的改革開放絕不是完完整整的開放了。

而六四當日凌晨,根據影片「天安門」顯示,軍隊時而向天開槍,時而對正人群掃射,有人中彈倒下。而民眾不斷向後退,高喊:「法西斯!流氓政府!殺人犯!」軍隊用衝鋒槍向罵聲掃射,約百名學生和市民倒在血泊中。而根據BBC現場報道,解放軍從卡車上不分目標的向人群射擊。即使是學生先挑釁軍方,還是軍方先開槍,以武力鎮壓和清場的方式絕對有錯,在現代的社會中,沒有一個現代化國家會以這樣殘忍的方式去對待一群社會的棟樑!

在我的立場而言,身為人民政府的中共,以殘暴的清場方式去對待學生,不論是任何一方挑釁起,中共應負上全部責任!另外,對於當年參與六四事件而在海外流亡的北京學生,我認為當局必須容許他們回國定居或作探親,保障他們的人權。而且,內地的人民有必要真正了解六四事件,決不可被中共的主觀片面之詞!

但是,大家可以想想,究竟有多少個國家領導人現在對六四事件開始避而不談?香港會不會像生果報所說的一樣,我們只在孤獨地延續六四記憶?

4 Responses to 八乘八事件 – 小小感想

  1. 橙橙 says:

    作為一個普通的來自內地的中國青年,看到您的日誌還是比較心酸的,大陸現在的確在對六四事件進行封鎖,甚至我在網上搜索到的消息其實也是寥寥無幾,因為搜索引擎屏蔽掉暸許多的關鍵字,但是通過與長輩們的一些談話和討論,我也算是對此事有些瞭解,但畢竟親身經曆過那場悲劇的人很多依然健在,所以怎麼能說是孤獨地延續著六四的記憶呢?不知道台灣的報導是怎麼說這次事件的,要知道當時天安門事件不僅僅是在六四那一天的事情,妳知道當時以學生和少部份市民靜坐絕食暸多久嗎?妳知道最後這起事件的領頭人跑去美國暸嗎?我想當時政府已經控制不住局面暸,甚至從外地調動暸軍隊,因為事態已經不在可控範圍之內暸!但是不得不說的是,政府確確實實是採用暸有些極端的方式來結束這場瘋狂的事件。至于死暸多少人,您覺得台灣的報紙就一點政治傾嚮都沒有,忠實的嚮讀者闡述暸事情經過?政府是在許多方面想控制群總的輿論導嚮,但是不代表群總就不會知道事實的真相,我們依然在談論,我們依然在思考!真正關心的人總會找到獲得資訊的方式,特別是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裏,您說是嗎?^^ 換個方嚮來說的話,中國有十三億人口,這是一個多麽龐大的基數!作為一個普通的中國人,我其實是贊同政府控制的,因為這種控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政府的壓力,我相信社會的安定才是一切話題討論的根本,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麽呢?自由是其中一個吧?但是如果自由是用政治的分裂,人民的痛苦和社會的動亂來換取,我覺得真的很不值得!而恰恰現在很多國家,在做這種事情,而且做的不亦樂乎,六四的背後真的沒有其他國家的影子嗎?當然政府所做的處理我本人也不能接受,至少我覺得不應該死那麼多的人,受到最大傷害的總是那些無辜的人,在這起事件中,政府確確實實做暸不該做的事情,所以它們羞於承認,因為承認之後最他們沒有好處,對普通的群眾沒有好處,對國家也沒有任何的好處!反而是會有人意有所圖的用它來攻擊中國!那些學生也只不過是被人拿來當槍使,而這些卻是他們自願的。有句話說得好,不在沈默中爆發,就在沈默中消亡,在那樣一個崇洋媚外的年代裏,發生一些足以震驚世界的事情並不奇怪,奇怪的是我們總是參雜著現代社會政治的眼光去對待歷史,這個也許是人之常情吧!或許真的是兩岸政治文化的不同而造成暸許多不同的觀點,但是我要反駁您所說的自由——它對於現在的中國人來說,實在是太殘酷暸,而且它其實並不是我們期盼的那種自由。當然,或許它的言論自由是真的差暸那麼一點兒(笑),但是我更傾嚮於說新聞自由,我在私下的任何場合裏都可以盡情的闡述我的觀點,我腦袋裏的想法更不是任何人可以去管的,只是在電視上,論壇上,我沒有辦法盡情的和別人說有關政府反動的話,更何況我壓根都沒有反動政府的想法,又哪裡談得上不自由? 而且標榜自由的美國就真的很自由?YouTube上的反美言論都是受到控制被刪除的呢,有時候常常想,其實言論最自由的是台灣才對吧?台灣雖然不小,但是和一個國家相比確實不算大,台灣的政治鬥爭有多亂?如果把這種狀態擴大到整個國家呢?美國做不到,世界上任何大國也做不到吧?相對的控制等於相對的穩定,如果沒有任何約束,那等在最後的結果只有消亡。

    說些題外話,我是通過google搜索到您的這篇日誌,內陸對以敏感時期的敏感字搜索引擎屏蔽還是很厲害的,無奈……甚至看這篇blog我都是通過代理上的:) 最近兩天敏感時期,政府真是墻暸不少國外網站,甚至我常上的twitter和flickr也慘遭毒手……當然台灣的網站墻的最多……而且是終身互牆,大陸封台灣,然後台灣封大陸IP也是不遺余力的唉(您應該知道“墻”是什麽意思吧……)基本上很少認識台灣人和外國人,倒是認識不少的留學生,沒辦法現在留學熱……但和朋友基本不談論政治話題,因為肯定是總口難調,辯論從來不是我的特長,我認為尊重別人的觀點很重要,當然我也會堅持自己的觀點~ 但是不強迫^^我也只是個普通的人而已,談不上憤青,也談不上狂熱愛國分子,只是希望自己的國家可以安定團結,只是一個希望自己身邊的人都可以快樂幸福而已。^^雖然是一口氣寫下來的,但是在檢查的時候上面有些地方我有加字,而且正宗的繁體輸入法我不會用,繁簡都有的輸入法又感覺繁體總有錯別字怕您看不懂,所以就用簡繁翻譯器翻譯成繁體暸,小文讀讀就可,切勿深究哈!如有問題討論可以發郵件給我,我有留E-MAIL^^ 一夜未睡已經堅持不住暸,就此別過……

  2. 橙橙 says:

    http://www.anti-cnn.com/forum/cn/viewthread.php?tid=68026&extra=&page=1
    留下此地址,是一个演讲的文稿^^

  3. xss95 says: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现在已经是第四代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