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旅

十日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回到繁忙急促的香港,總是有點不自然的感覺。

對於我來說,今次的北京之旅造就了我的不少「第一次」: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食得好、住得好、解決得好」、第一次去參觀北京的各個名勝、第一次去旅行影了4.5GB相片。很多的第一次,雖然總覺得有點幼稚,不過這令我認識到更多!

這次旅程參觀了不少的北京名勝,例如奧運場館「烏巢」、「水立方」、圓明園、長城等,還有到訪過兩間大學:清華大學和人民大學。當然,不少得的就是Shopping,到王府井一遊!

先說說酒店方面吧,今次住的是在海淀區的龍都賓館(二星級),雖然說是二星級,不過其實服務已算是不錯(還是我的要求比較低?)房間內有電視,不過似乎沒有什麼節目好看,又插不到其他的Video Input。而冷氣方面,在春天北京的氣溫在10-26度左右,除了剛回到賓館時比較焗,需要開一開冷氣機外,其他時間也不需要用的。浴室方面,每天也會有新的用品替換,有時候也會清洗一下浴缸的。

_IGP7291

而伙食方面,早餐就在賓館旁的餐廳中用餐,食物似乎不太合港人的口味啦:一些不知名的白粥佐料,味道很鹹很怪,還有一大碗的稀奶水和粥,有時候會有不加糖的豆漿!北京人的食法真健康(笑)。

IMGP9693

午餐方面,就是以自助餐方式的飯菜,種類比較豐富,但是只有三幾款比較合我的口味!值得一提的是,不論在人民大學的哪一間餐廳也好,在飯桌上總會有一大碗的糖水和串燒,每次我們放好行李後,就立即吃串燒和倒糖水,不過這個習慣在最後的三日好像消失了。這由於飯菜是有限供應的,如果遲了一點來到的話,部份較美味的菜就會在五分鐘內清光了(笑)。還有呢,飯後還會有蔬果的,不過通常最受歡迎的也只是西瓜而已!晚餐基本如上。

IMGP9804

剛才說到的午餐和晚餐都是在人民大學內的,其實人民大學是本次旅程的協辦機構,那所以呢,有很多事都是在人大校園舉行的(如果住在人大的話,感覺應該會更深吧!)人大校園的面積其實大約是城大的四倍左右吧,是66.5公頃左右。我們主要上課(講座)的地方就是法學樓,在那兒上課其實十分方便的,如果肚子餓的時候,只要到地下的超級市場買點東西就可以啦,不過有一點麻煩的是,在人大的課室在這季節是不開空調設備的,亦即是說,在一百七十多人的房間中,連一把風扇也沒有,窗子只有十個左右,更被窗簾阻著!焗促的程度可想而知!

_IGP7302

人大的園林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設計上有中國的特色。不過綠化環境下有一樣東西我最不喜歡,就是楊絮四處飛!北京的楊絮飄浮問題十分嚴重,最嚴重的時候就像在下雪一樣!真教人懼怕不已!不過,北京人好像當作沒有什麼一回事,佩服!

IMGP9328

北京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空氣問題!剛剛來到北京的時候,真受不了!原因在於我的鼻敏感的問題,初時只是有點難呼吸,不過過了幾天就開始咳嗽和流鼻水!之後不知為何就患上感冒了。幸好自己有帶口罩來北京,加上周大姐姐又給了我百咳素,又有金桑子喉寶,好了很多!(不過至今也未完全康復)似乎北京不適合我長住呢!

今次的旅程十分多謝人大的陪同同學幫忙,講解了不少的北京現況和幫我們買內地電話卡!還有車長「清醒哥」,讓我們到達時在睡夢中「清醒一下」!另外也很感謝各位組員,在我「酒醉」時照顧我一下,還有借給我轉換插頭(笑)!

One Response to 北京之旅

  1. 瑪喲瑪喲 says:

    我到北京旅行時也沒這麼好食好住!

Leave a Reply

